咕咕咕

已咕

© 咕咕咕
Powered by LOFTER

有关菲利克斯的人设(最BE的结局)

个人觉得,其实菲利克斯从人设上最BE最毁灭的结局是这种——


年迈的米达麦亚拿出他与老罗的合影,缓缓地对养子说道:

其实,你并非我的亲子。我早逝的挚友,罗严塔尔……他才是你的亲生父亲。

壁炉前的菲利克斯,肃然的面孔被火光映得一团朦胧。成年时便无意间发现的真相,如今被养父这样明晃晃地摊开在眼前,让他捏紧了手中的任命诏书。

半晌,他梗着脖子说道:我的父亲是帝国的忠臣米达麦亚。

他回过身来,直直地望进养父的眼底:我只知道这个。至于那个叛徒是谁,跟我无关。


米达麦亚感到自己握着照片的双手在颤抖不止,他想说些什么,却只能发出一阵剧烈的咳嗽。


菲利克斯连忙端起茶杯喂养父喝水,他抚着暮年疾风之狼的后背,养父鬓角的银丝让他别开视线。

“这几年外面不太平,皇太后去世之后,陛下的严明也更甚一层。我知道那个罗严塔尔对您很重要,但现在真地不宜再提这些陈年往事了。传出去,倒显得您对先帝的处置还有些不满似的。“


盛年的帝国元帅将军帽带上,向痛心疾首望着自己的养父行了一个军礼:

同盟旧领的叛乱还需要我去镇压,父亲,我先回军港准备了。




人是感性的,也是现实的。

人不会永远遵从逻辑,但大多数人的行动与反应背后都是有迹可循。

换言之,是环境变化与本身的初始设置,共同造就的。


菲利克斯的初始设置谁也不知道2333 毕竟当年就是个婴儿。但他的环境是可知的。

被帝国三把手收养,与帝国一把手交好,未来肯定接受的也是最正统的帝国教育。

(以前经常看到有人说希尔德会折腾菲利克斯,但我个人觉得以希尔德在莱皇死后的工作量……她真地顾不上去怼这么一个小孩子,最多就是提醒侍从注意不要瞎讲话。而且菲利克斯是她保下来的……莱皇当年大手一挥是打算让菲妈堕胎的。)

环境优越,地位超然。换言之,除非是菲利克斯的初始设定里有一个“天生脑后有反骨”的人设,否则他早年被触发另一条道路,其实很困难的。

而他的生物双亲里,母亲在没有家破人亡之前的性格不明,父亲其实更多是被刺激出来的,从他小时候对上恶劣双亲的无力和痛苦来看,老罗并不是天生就很玩世不恭的,并不是天生就脑后有反骨的。

所以,至少从父亲的基因里来说,菲利克斯遗传到这点的可能性不大。

--------------------------------------------

回到现实环境中,估计不出意外的话,菲利克斯在学生时代应该是能听到关于自己真正生父的流言。我们可以转位思考一下,把自己放到菲利克斯的位子上去看这个问题:

我是宰相的独子,我爹我妈对我特别好,捧在掌心里

我和银河帝国的第二任皇帝是挚友,我们经常一起读书一起出游

挚友的父亲是老师和父亲口中的一代雄主,二十余岁便打败叛军,收复所有失地;消灭大贵族,解放平民和农奴,建立全新的银河帝国。

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先皇用自己的一切证明了我们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我对我的未来充满期待。


然后这个时候,突然听到流言:我的生父是一个叫罗严塔尔的人?罗严塔尔是谁?

同学笑嘻嘻。他是先帝一手提拔上来的一个将军,后来还当了元帅,但却是个心怀鬼胎的家伙。

当年受先帝任命坐镇海尼森当同盟总督,结果手脚不老实,背地里搞叛乱,最后被先帝镇压,重伤不治而亡…… 

你的生父就是这样一个帝国的叛徒。

-------------------------------------------------

好,转换视角完毕。你觉得少年的菲利克斯在知道真相之后,对罗严塔尔会是啥感受……

从原著的反应来看,莱皇的口碑在普通路人眼中绝对是超过老罗的,可以说是光芒万丈了。大米在家对莱皇肯定也是不停地赞美他的英勇和功勋,亚历山大跟他可能也抱怨过“每个人都希望我成为我父亲那样的皇帝”……换言之,莱皇的形象在菲利克斯那里是压倒性的正面。

被这样一个皇帝重用和提拔,然后又背叛这样的一个皇帝,给自己留下一个“你亲爹是叛徒”的title,除非本身就是不搞事不舒服斯基的初始人设……少年菲利克斯对自己身世的惊恐,对生父的怨念,可想而知。


接下来,有爹就有妈。菲利克斯可能也会好奇,那我的母亲是谁,他和我父亲是怎么认识的?她现在人在哪里?

然后一查……我妈是当年叛乱大贵族后裔,我爹私生活极其混乱,身边的女性都是日抛型的……

………………………………_(:з」∠)_


叛乱大贵族,在菲利克斯少年接受的历史和政治教育里,会是个什么形象,相信大噶都能脑补;

作为米达麦亚的养子和亚历山大的朋友,菲利克斯身边的家庭和男性都是什么样的私生活感觉,相信大噶也能脑补……


两者一叠加……emmm…… 菲利克斯对自己初始血统的负面观感,相信不用再多描述了……

-------------------------------------------------

所以换言之,至少在少年时期,菲利克斯这种根正苗红的帝国高官子女,其实从人设与环境上,都是不太容易因为【先帝杀了我生父这件事】激发反意的。甚至有可能矫枉过正,在内心深深地厌恶自己生父的劣行,厌恶自己身上的这一半血统。


亲子关系确实血浓于水,但尴尬地说,菲利克斯其实并没有被老罗抚养过一天(捂脸),菲利克斯对于生父是一点印象都么有的,真的就是个陌生人……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感情。


讲得稍微冷血一点,如果收养他的不是米达麦亚,而是别的什么普通家庭,那说不定他在知道老罗是自己的生父后,还有可能因为【物质条件和社会地位的差异】而对莱皇产生一些怨念。【原来我当年也是个上流社会的出身】但现在是米达麦亚在收养他,正港的帝国宰相,两人之下,万人之上……米达麦亚本人也非常靠谱,正直勇敢,善良宽厚……菲利克斯无论在精神还是物质上,都产生不出【因为皇帝杀了我爹,所以我的生活天壤之别】的刺激trigger。

PS:这点不是再黑菲利克斯小哥啊,这个其实是很正常的完全没被生父生母养过的小孩子的反应。你代入一下现实,抛开一切的正面负面形象,单纯从这个事情出发:一个人,亲爹因为另一个人死了,自己被跟亲爹一样的显贵收养,独子,还万般疼爱 VS 一个人,亲爹因为另一个人死了,自己被普通家庭甚至贫困双亲收养,也不是很疼自己。 这两种情况下,自己产生的对【另一个人】的怨念和不满,肯定是不同的。

前者你可能会想,我要为我的生父讨回公道。后者你可能会想,老子一定要弄死那个害我爹害我过得这么惨的狗娘养的!


知道莱因哈特“杀了”自己亲爹,这个点,其实在原著那个环境的操作中,恐怕只会让菲利克斯感到羞愤与惶恐。因为站在原著普通上流社会与高官的角度来讲,罗严塔尔的这个行为确实是背叛,确实很糟糕,莱皇虽然也有篡位者的名声,但莱皇同时又有打下同盟的声望与推动改革的美誉,至少菲利克斯少年时期不太可能直接接触到针对莱皇本人的负面评价。

所以这个事实,在菲利克斯接收到的信息里,就是一个英明圣武的皇帝,打败了图谋不轨、忘恩负义的叛徒……

这个对十几二十左右的少年青年来讲,只会怨恨自己的生父,为何要做这种事情……

“那么多提督,怎么就你要搞特殊”(x

----------------------------------------

当然,也不是说菲利克斯的可选分支里,就没有叛乱者这个选项。

成年之后的菲利克斯,如果在破除这个前提条件的可能性下,就有可能走向反叛的关键支了:

破除莱因哈特在他心中的正面形象……


老罗的形象是救不回来的(手动再见)

他虽然在海尼森也做了些好事,但他治理的末期是爆发过guang chang骚乱的,死了不少人(原著《回天篇 · 鸣动》),同盟方面的普通人对他的印象也不会太好。他老人家也不曾著书立说,菲利克斯也无从知晓老罗的观点与理念。所以老罗在【叛乱的正义性】上,是怎么都欠缺大义名分的。

我估计菲利克斯在他的人生中,也应该会发现祖母祖父那边的各种破事,这些可能会一定程度地降低他对老罗的怨恨,会让他意识到爹的很多反常也是有迹可循的,但完全让老罗的形象正面起来,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米达麦亚还真不能太出手,以大米的人设,他在菲利克斯心中的形象肯定是很灯塔很丰碑的2333 这样一个好爸爸,苦口婆心地为自己的生父说话,我感觉只会起反作用,只会让菲利克斯更生气亲爹怎么这么不懂事,啊,我养父真实太不容易了23333


所以,想让菲利克斯【因为身世】而造反——

【他老人家要是后来变身什么社会理念革命者,开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又是另一种造反了】

——那就必须让他感到【皇帝故意地,刻意地或者恶意地伤害了我的双亲】

破除莱因哈特在心中,政治上的与道德上的正面形象。


就原著的条件来看,我个人觉得有两条线可能会产生这种效果:

①深度地知晓奥贝斯坦在其中的作用

②遇到依旧愤愤不平的生母,接受她的很多解释与宣讲

老实说,第二种产生叛乱效果的可能性……应该更大。


先说第一种。原著罗严塔尔的叛乱,莱皇自己的过失肯定也是有的,比如被很多人提到的“知道罗奥不对付,还不加疏导”或者是“知道老罗现在地位有点不稳,还把他弄到海尼森”,但从现实的政治来看,怎么说呢……这些更多是帝王心术……就……如果是站在平民的立场角度,肯定会觉得相当齿冷。但我不好说,原始环境相当显赫的菲利克斯,会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待……

活在帝王将相环境里的菲利克斯,除非他本人完全回避政治并且厌恶政治,否则今天听米达麦亚讲个元帅派系之间的麻烦,明天听亚历山大跟他抱怨官场人事平衡的纠结,他对帝王心术的【反感】可能不会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

可能会觉得有点幻灭,可能会觉得有点凉薄,但有没有反感到让他彻底否定莱皇的正面形象,很不好说。特别是在老罗自己的叛乱,在正义上有点天生不足的情况下。


但他一旦较为完整地知晓了奥贝斯坦当年的很多想法与打算,以及他和自己生父的龃龉。这种情况下,莱皇在他心中的正面形象,就有可能破除了。

首先,一旦他认定是奥贝斯坦搞事,那么亲爹造反的口号至少就能成立一点了。而且奥贝斯坦在亲爹死后仍然身居高位,一点没有收到波及,这点确实会让菲利克斯产生:我去,先帝是故意放手奥贝斯坦去搞我爹的?的想法与严重怀疑。

其次,奥贝斯坦在民间和上流社会的形象,恐怕比罗严塔尔还复杂。书里面其实隐晦地写过,希尔德是很不喜欢奥贝斯坦的,米达麦亚也不喜欢,几个元帅虽然不至于说奥贝斯坦的坏话,但绝对离喜欢还差十万八千里。老奥还搞过大割草事件,还提拔过朗古。菲利克斯不一定会完全否认老奥的观点和价值,但对于把这么个角色留在身边还加以重用的莱皇,那种伟光正的感觉,恐怕就不剩太多了。


知晓了这些的菲利克斯,虽然不会立刻点亮造反副本,毕竟奥贝斯坦和莱皇都已经去世了。现在管事的三个人,一个是自己发小,一个是发小他妈,还有一个自己的养父,都是至亲至爱。但对皇室的复杂观感是逃不了的。这种时候,如果亚历山大某次和他的谈话中,涉及了罗严塔尔,然后亚历山大又一时没注意地说了老罗的负面评价,就有可能催化反意了。

或者就是皇室后来出了大问题,控制力衰弱,亚历山大的业务能力比自己差不少,皇子里面也没几个能打的,那菲利克斯抓住机会,也是可能会搞大新闻的。


这条IF线,整体来说,画风更偏权谋剧与政治剧23333


----------------------------------

第二条IF线,其实相对来说,更有可能在更短时间内触发更大的反意。

因为从阶级仇地位恨的角度来说,爱小姐跟莱皇的梁子结得更大一些2333333

而且爱小姐是有可能知道莱皇当年在威斯塔特朗的黑历史的……

这个爆点可比什么帝王心术要猛多了,而且考虑到菲利克斯生活的时代,全银河已经和平了,菲利克斯是银河第一代完全生活在和平中的帝国人,这种战争时期的暗黑操作,对他的心理冲击力,可能会非常吓人。

和平年代,你门口出个车祸都会议论好几天,战争年代,烧了半个城你可能连眼皮子都不抬。

知晓莱皇为了胜利放弃200万条生命,200万……菲利克斯心理的触动绝对是巨大的。

莱皇的正面形象,在爱小姐遇到亲儿子,并且说出各种黑幕之后,一下子就塌了大半边。


“他会为了自己的天下放弃200万条生命,区区一个你父亲,又何足挂齿”


【系统提示,您的好友菲利克斯即将进入银英后传-反叛者支线】

莱皇失去了正面形象,父亲的造反也就不再那么难堪,菲利克斯更直观地感受到皇权的威压与可怖,这条要是说的时机和场景都恰恰好,搞不好菲利克斯还会点亮新的社会理念……


------------------------------------------

当然,以上的这两条支线,其实都还有很多偶然性和随机性23333

第一条涉及很多当年的内幕挖掘,很多台面下的戏份,有些说不定只能通过采访当事人才能得知,菲利克斯能查到多深,其实很未知数。

第二条的话,会有个爱小姐能不能遇到菲利克斯的问题,以及爱小姐现在的政治立场问题,说不定当时的她已经看淡一切,啥也不想说了。


所以,如果是在什么都没遇到,也没有查太深的情况下。虽然菲利克斯也不会真地认为莱皇是白璧无瑕,但老罗在他心中的形象依旧是灰常负面的……

更别提,我个人认为,在他查到自己生父生母的真实关系后,他是会意识到,我的亲爹当年恐怕并没有养我的打算……

一旦意识到,如果老罗还活着,自己恐怕过得就是每月得点生活费的日子,父亲会对自己和妈妈冷眼相待,妈妈也不会靠谱,跟亲爹天天吵架……菲利克斯恐怕就彻底绝了因为【莱皇“杀了"我父亲】这件事而产生反意的可能性……


甚至,会产生更可怕的逆反,更无底的深渊

“为什么我要有这样一个亲生父亲”

“幸亏他已经死了”

“我是帝国国务尚书米达麦亚的独子。”

“我也将成为帝国最忠实的守卫者。”


有一种文化现象叫“皈依者狂热”,被生父身份刺激后的菲利克斯,变身帝国硬核保守派,变身帝国死忠保huang派,变身帝国硬核right wing和鹰派,忠心耿耿,清剿一切反叛势力,不管对方的主张和立场身份如何。

这种结局,在父子二人的人设对比上,私认为可以称得上是菲利克斯最大的人设与人格BE……

热度(15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