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咕咕

已咕

© 咕咕咕
Powered by LOFTER

Survivor-①

目录:1)2) 3) 4) 5) 6)

 

Disclaimer:文中出现的所有角色均属于田中芳树先生

Warning:该文不会以任何形式商用化,科幻迷自娱自乐の沉浸式AU

Notice:本文所有的科学及求生操作和内容均引用自原著《火星救援》;因剧情需要所有角色的年龄均向上调整


1)一次别离

“滴—滴—滴—滴—”

当红色的信号灯在栖息仓顶部的摄像头内跳动148次之时,呆坐在桌上半晌的黑发男士终于抬起了头。
他那还沾着血迹的掌心内,印着蔚蓝圆底NASA标志的马克杯,随着双手的摩挲迟缓地转动。
一片寂静里,信号灯继续着自己令人心烦的抗议。
男士叹了口气,将杯内红茶一饮而尽,从桌上下来,去拿梯子。
这是杨威利在过去的1小时21分内,做的第一串动作。

……

「当初真地不该去接这个任务……」
盯着恢复沉默的摄像头几秒钟后,杨从梯子上一边腹诽自己一边颤抖着爬了下来。
右腰处,六小时前被风暴刮起的卫星天线直直插进去的贯穿伤,仍在牵着自己的全身和它一起咧嘴苦笑。
「这就是一时鬼迷心窍的下场啊……」
杨裹着毯子瘫在电脑前,恍惚地觉得连屏幕上英气勃发的战神壁纸,也和现实里某个金光闪闪的家伙一样,在对自己36年的安逸生活与被伤口群嘲的超载神经发起新的冲击。

他深吸一口气,按下录制键。
“现在是…NASA阿瑞斯3号火星任务的第六天,火星时间19:53分。”
“我是参加此次火星登陆探测任务的宇航员,杨威利。”
“按照规定,每个火星日工作之后,任务小组的组长都将在栖息仓工作室内,现场录制总结视频,记录组员状态与工作进度,简要梳理当日工作收获与问题。”
“若组长当日无法出勤,则由组员依次序代为陈述”
沉默两秒,杨歪着脑袋冲电脑镜头摇摇手。
“鉴于目前整个阿瑞斯3号任务组,仅剩我一人还在火星上,故第六日的工作简报只好由我来录制了”

拿起组长留下的PAD,滑到第六日的工作表单页面。这份比发给自己的那份详细一百倍,充斥着红黄绿标注的计划表,瞬间让指挥官杰西卡.爱德华中校铿锵有力的声音一下子在杨的脑内响起。

“早上好,先生们!今天是各位在火星的第六天了!”他听见中校把卧仓墙壁敲得咚咚响“我、火星以及5500万公里外的休斯顿都在召唤你们,打起精神来起床了,今天我们还有新的科研任务。”中校的脚步随着声音停在了毫无动静的自己床前。

“杨,在地球上,我能把一个200磅的男人从床上撬下来。你想尝尝0.4个重力下我的本事吗?”
他听见自己睡眼惺忪地咕哝“再让我迷糊1分钟”
下一秒,他感到脑袋重重砸在床铺上,杰西卡中校将抽出的枕头扔到床尾——
“你知道山姆大叔为了让我们待在这里每秒要花多少美元么?起来,博士,除非你想睡到破产。”

杨竭力克制着自己在镜头前笑出声,腰部的伤痛明显也很赞同这个主意。他放大PAD上计划表的细节,一条条念了起来——

“第一项任务,土壤收集:今日需在栖息仓半径100米内,进行火星土壤及砂石的取样。取样需在火星表层向下挖30厘米,每个土壤样本质量至少要100克,砂石样本需……”

“砂石样本需要150克。注意,土壤样本一定要向下挖30厘米。大家今天动作快一些,卫星传回来的信息,我们下午可能会经历一次沙暴。”中校的声音在脑内接着继续。杨想起自己坐在栖息仓的客厅里听指挥官反复强调,杰西卡沉静的目光从每个队员的脸上滑过,令自己也不得不直起身子,作出认真听讲状。必须得承认,如果说在休斯顿训练中心和这位少年心动对象的重逢,还让自己有点微颤,但对方无名指上的戒指,一丝不苟的指导,以及落落大方的相处,让杨在一周内就把那点小感怀抛到脑后。

“这次沙暴的规模有多大?”本次火星任务的驾驶员伊万.高尼夫打断道。
“休斯顿认为只是小型的”杰西卡再次查看了数据“不过我还是需要你上午去那边检查一趟MAV(火星升空载具)”高尼夫点点头。

“那么第二项任务……”

“第二项任务,培育箱观测及火星土壤检验,该项任务主要由杨威利负责。主要内容如下……注意,培育箱的情况与数据需在今日……”镜头前,杨将PAD滑到下一页

“需在今日下午14:00之前传回休斯顿,并附上简要意见。”杰西卡看向了杨:“所以,如果我们那时候还没返仓的话,今天和休斯顿的联络就由你来负责,中心那边火星项目的负责人罗严克拉姆博士也会到场。”
杨发誓自己瞥见了杰西卡在句尾冲他扬了扬眉毛,他只得装作速溶红茶是天下第一美味的样子,把头埋到马克杯上方的热气里落荒而逃。

只是,现在再想到那人,杨顿觉自己好不容易收拾起来的镇定,又开始在说话间散落。

“第三项任务,监控火星气象报告……”

“……报告,由亚典波罗你来负责。”杰西卡点着桌子“别再被我逮到你又试图拿我们宝贝的主机系统做什么奇怪的事情”
“那就让我再执行一次EVA(出仓地面行动)啊”杨好笑地看着自己的大学学弟兼队友小声哀嚎 “到火星六天了,我总共才参加过一次EVA,连300米都没走满。这跟去趟奥兰多,只在迪士尼门口转悠一圈差不多啊!”
“你同时还是我们这支队伍里的IT负责人与通讯维护人,达斯提”杰西卡假装要用PAD敲他的脑袋“先把气象报告弄妥当,后面我再把你的EVA排进去”

“第六日的EVA任务参与人:杰西卡.爱德华、伊万.高尼夫、亚历克斯.卡介伦,以及……”杨眨了眨眼睛

“以及华尔特.冯.先寇布”穿着欧盟空间局工作服的高个宇航员在听到指挥官点到名字后,侧过身来用他德国口音的英语说道“博士如果想要什么特殊样本,出仓前可以告诉我”
“谢谢,暂时还没什么特别需求”杨笑着摆摆手。“对了,我的书是不是……”
“啊!为什么今天连医生都能参加EVA了!”亚典波罗一脸“悲愤”地看着悠哉喝茶的随队医生卡介伦“中校,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考虑,我建议还是让我来……”
“砰”
因为终于要出仓活动而心情极佳的卡介伦,看着终于被中校敲了脑袋的学弟,终于把自己连续六天从队友那里收获的“挪揄”送了出去——

“好好看家,记得锁门”

……

屏幕右下角,视频的计时还在跳动,离杨念完第六日全部的任务表单,已经沉默了十分钟。
窗外,火星的风暴再次如狂欢般掠过栖息仓的外壁,自己贴在墙上的那张阿瑞斯三号项目的全家福照片,随着风暴的敲打也微微颤抖起来。

闭了闭眼,杨开始对着镜头继续陈述——

“第六日任务整体完成状况,中断。原因:火星给我们送了一场超过承受上限的沙尘暴……”

整整一上午,全体阿瑞斯三号火星登陆小组的成员都不得不在通讯频道内忍受亚典波罗的“火星实时在线”,从火卫一现在的位置到“国会为阿瑞斯计划到底批了多少钱”,从火星现在的表面温度到“火星上目前到底掉了多少个人造探索装备”…… 高尼夫简直想把自己的对讲耳机扔了,杨则从行李内翻出耳塞带上。

因此,当亚典波罗突然在频道内急促地喊道“休斯顿突然将沙暴级别调高至‘严重’”,就连先寇布也以为是这位火星主播又找到了新的维基百科页面。

“具体数据多少?”杰西卡将头盔摘下,大步走向监控台

“直径1200公里,偏角24.41度,估计在8600N左右,持续风力已达100kph,最大风力有125。”亚典波罗将屏幕转向大家
“风力多大就得放弃任务了?”卡介伦问道
“严格说来是150kph。”高尼夫紧紧盯着卫星云图“大于150的话,MAV就有倾倒的危险。”
“这风暴就是直直地冲着我们来的啊”亚典波罗比划了一条线

栖息仓内安静下来,杰西卡知道是作出决断的时刻了

“所有人,换好全套EVA服,准备紧急撤离”

“第六日的紧急撤离发生在火星时间13:32,由中校杰西卡.爱德华带队,全体小组成员在1号减压舱集合,两两一组离开栖息仓朝MAV靠近。由于当时室外能见度接近零,我们只能依据EVA服的信号来确定彼此的方位”镜头前,杨的语调越发平直。
“在撤离途中,我们的主通讯碟以及天线阵列被大风从基座上拔起,他们的部分残骸随着风暴击中了我本人……”

杨停了下来,他有些意外地发现当自己真的讲述到这最惊悚的夺命一刻,内心却静如止水。

或者说,关于这一分钟不到的经历,他除了呼啸而来的残骸与风声,腰部的剧痛,以及身边队友亚典波罗的错愕高呼以外,再也没有其他哪怕一丁点的记忆。

“我本人大概在火星时间下午17:00左右苏醒过来。”
艰难地从沙堆里把自己拔出来,右侧腰腹处,通讯天线整个贯穿而出……

“初步判断是血液在EVA服的破损处收强气流和低压影响迅速蒸发,留下粘稠残余物反而密封住了洞口,缓解了失压问题。”斩断天线与基台连接处,杨踉跄地站起身,前方是完好无损的栖息仓与已经离开的MAV……

“回到栖息仓内,我对我的伤口进行了应急处理”
杨感觉到自己的腹部仿佛要灼烧起来了,在快要昏迷的那一刻,镊子的前端终于碰到了嵌入腰内的天线零件……

“在稍微有些力气之后,我立刻尝试重启通讯序列,但如我所预料的那样,没有任何信号。栖息仓的通讯要通过MAV才能与火星轨道上停靠的伊谢尔伦号飞船联络。MAV离开后,我也失去了一切与外界联络的可能性”

杨叹了口气,冲着镜头摊了摊手
“是的,我没有死在那场风暴中,尽管我相信我的队友,我的亲人,我在NASA的所有同事,以及整个星球的人都会这么认为…呀,说不定还会有个国葬之类的,然后在我的维基百科页面更新上:杨威利,目前唯一一个死在火星上的地球人”

杨突然能感觉到自己的心境与口吻都轻快了起来,他挠挠头发
“不过,这么去写也基本没差了。下一次再有人类登陆火星至少得在4年之后,前提是阿瑞斯4号任务圆满进行……可我的食物储备与栖息仓都完全不可能撑到那个时候,事实上我的栖息仓任何部件的损坏,制氧、制水…都可以导致我非常干脆的死亡。所以……“

杨露出了事故以来第一个真心诚意的微笑

“不管最终是谁找了我的这份视频日志,都请一定转告我的伊谢尔伦号的队友们,我知道你们肯定已经做了一切你们能做的,这场事故完全不是你们的错,我很高兴你们能平安脱险。不过,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卡介伦学长和亚典波罗你们两位能在闲暇时刻帮我多关照一下我那个小外甥”

“我自己在真的山穷水尽之前,应该不会做出什么极端举动。如果伤好后,我还活着,我会尝试再完成一点NASA本次的任务。如果你们找到我的…之后,还有一些研究成果没被破坏的话,请代我转交给肯尼迪航空中心的席列特教授。”

杨感觉自己的头开始有点眩晕,止痛药与止痛针开始了双重作用

“今天就先录到这吧”强撑着微笑,杨对镜头摆摆手,药效下的虚无与疲乏逐渐攻陷神志

“总之……”

“对不起了,尤里安”

“对不起了,伊谢尔伦号的各位”

在陷入昏眩之前的最后一秒,他听见自己喃喃

“对不起了,莱因哈特……”

————————

注:

阿瑞斯(Ares):

希腊神话里的战争之神,同时也代表火星

火星登陆设施:

火星地面上有栖息仓,通讯碟、火星车等,供宇航员使用

除此之外还有MAV一台,供宇航员离开的时候使用

MAV将宇航员发射到火星轨道上,和火星载人飞船伊谢尔伦号对接,宇航员可以乘坐伊谢尔伦号飞船返回地球

热度(28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